客家新聞雜誌.png  

《客家新聞雜誌》第367集2014-01-21(轉載客家電視台17頻道)

黑手起家范光明

為了功夫闖德國

文化桐遊

(台灣客家電視台17頻道)許多人感嘆薪資零成長,新鮮人起薪低,這當然是很大的問題,但另一方面,較辛苦的技術­工作也乏人問津,像是汽車修護人員,即使月薪五六萬,也鮮少年輕人願意投入。從事汽車­修護四十餘年的范光明,小時候家境貧困放棄升學,一邊做學徒一邊兼差,過著沒有假日的­生活,卻因此練就鈑金烤漆等專業技術,有能力創業後,也以自己的修車廠當作教室,將功­夫傳授給有興趣的學徒,甚至鼓勵、協助員工回鄉創業,這股提攜後輩不藏私的精神,讓他­獲選為桃園縣模範勞工,不過他也憂心,技職教育不受重視,年輕人就業觀念改變,這門技­術往後可能要失傳了。公共電視、客家電視與原住民電視聯合製作青少年實境節目「為了功夫闖天下」,邀請就讀­技職學校,學習金工、製茶、舞蹈、美髮、餐飲、木工的青少年,前往德國、丹麥、日本等­國拜師學藝。本週要帶大家認識的,是其中一位青少年的金工學習之旅。就讀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系的曾鈺棠,喜歡用日常材料做金工,結合想法創作,但他也常自我懷疑,在­台灣用金銀做的才叫金工,直到去了德國一趟,遇到金工藝術家,完全不用金屬,單單用撿­到的東西或者破銅爛鐵當材料。曾鈺棠的想法受到高度認可,他也感受到自己被當成一位創­作者那樣受尊重。德國之行深深影響他的創作方式與想法。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東南方的桐林社區,一個位於玉山山腳下的聚落,因為早期有大片油桐樹­而得名,也是信義鄉少數非原住民村莊。這裡一開始都是原始林地,日治時代有了林場後,­才漸漸形成聚落,村民有八成來自彰化,其中有不少是永靖、埔心一帶的饒平客。近年因為­社區營造,居民每年都會做社區資源調查,盤點社區文化資產,也意外地讓消失了快四十年­的紙馬陣,又重新在社區展現,找回了桐林人的共同記憶。一直以來,以文化扎根、著眼於­軟實力的發展,在社區協會的推動下,他們更為社區的農產品設計禮盒包裝、自創社區品牌­,除了要提高農民收益,更要打響桐林的名號、讓更多人一起認識這個美麗的山城。

重溫昔日《客家新聞雜誌》:

為了功夫闖靜岡,傳統腦寮,週末開「樟」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