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27日《長照法》拚三讀難產!在野黨麥擱ㄌㄨˊ了.png  

【國會氣象站】104年01月21日「《長照法》拚三讀難產!在野黨麥擱ㄌㄨˊ了」

(Twbravo/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新聞稿)《長期照護服務法》自民國99年送出行政院開始,迄今已經四年。期間整合朝野多達17個草案版本,歷經4次專案報告、4次條文討論、5場公聽會以及7次協商後,現僅餘《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第15條有關長照基金設置財源部分仍未達成共識。由於朝野各有堅持,協商後原已決議將該條文送院會表決,但無奈民進黨團再度出爾反爾,堅持長照基金來源必須放入贈與稅、遺產稅及營業稅,導致《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無法在本會期三讀通過。國民黨團感嘆:《長期照護服務法》三讀到底還要等多久?長者與失能者到底還要等多久?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立委江惠貞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蔡英文主席放手,讓《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能在本會期的最後兩天順利三讀通過。衛福部常務次長許銘能、健康暨照護司長鄧素文及社會家庭署長簡慧娟也出席會議,同聲表達對《長期照護服務法》通過的期盼。王育敏表示,105年國內老年人口將突破300萬達到307萬,失能人口也高達70多萬,《長期照護服務法》不僅可整合現行社政與戶政分立的情況,90億長照基金也可協助長照機構發展並提升偏遠地區照護情況。衛環委員會中的民進黨委員對此多持正面看法,但協商時仍表示最後結論須視黨中央意見。王育敏認為,最終的關鍵就在蔡英文主席的態度,如果蔡主席真正能做到她今年所送春聯上寫的「厚德載物」,怎麼會不顧社會各界對長照政策的殷切期盼?江惠貞則指出,政院版的「長照服務基金」來源包含政府預算補充、菸捐、捐贈收入、基金孳息收入,但民進黨版希望增加遺產稅、贈與稅或營業稅等收入作為長照基金來源。江惠貞強調,以現今社會氛圍,「加稅」是不智之舉,贈與稅、遺產稅方面,富人、企業主早已規劃避稅;營業稅課到的更是一般消費大眾。更何況,贈與稅、遺產稅及營業稅都是極不穩定的收入來源,基金財源不穩定,影響的將是長照服務的水準與品質。江惠貞也表示,台灣社會將邁入的「超高齡社會」,政府也推出「長照十年計畫」,但該計畫即將在105年結束,現應儘速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以提供政府長期照顧的法源依據。許銘能次長則表示,《長期照護服務法》經各界充分討論後,整體架構已相當完備,包含照顧人員、機構服務品質與設置的管理、受照顧者基本權益的保障等,可說是長照發展的根本大法,讓長照服務的發展及體系的建構,能符合都會及偏鄉的需求。鄧素文司長也著急地說,《長期照護服務法》已歷時多年,且法案通過後仍需兩年準備時間。法案可以等,但需要照顧的人卻無法等。《長期照護服務法》中針對許多民眾在照護時遇到的困擾有綜整性的規劃,包含居家、社區或機構照顧的整合,護理之家、養護機構與安養機構的功能區分,以及外籍看護的補充訓練等,衷心希望能儘早通過,讓政府可以儘速著手後續工作。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