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16日年廿八洗邋遢.PNG  

年廿八洗邋遢(Wilson Fung/Y28星相機玄)

年廿八洗邋遢(Wilson Fung/Y28星相機玄)

除「陳」亦名除「塵」、掃年、掃房、而廣府人則稱為「洗邋遢」。民間風俗認為「塵」與「陳」為諧音,「除」應就有「除舊迎新」之意,趁年晚把全屋來一次大掃除,將所有陳舊、破爛的東西,帶同過往的霉氣一併除去。

無論何種民族,生活在世界那一個角落,年近歲晚都會有這個大行動,破舊立新地迎接新的一年,祈求未來的一年比舊年好。

不洗豈會發

「年廿八洗邋遢,若然不洗豈會發」是自古相傳,深入民間之口語。早在四十及五十年代,除應更有另一層意義,著除應的同時,也把年少者的懶惰除去,便可使其人不懶惰,故有「賣懶惰,到年三十晚」這歌謠。

送窮送窮,送走一世窮

亦有人會藉此機會將窮送走,故有「送窮送窮,送走一世窮」這民謠。其實這只是一種索求,真正能把懶與窮送走,還要靠自己積極、勤奮、節儉等爭取回來。

送窮送窮,送去一世永無窮

通常,在洗邋遢的過程中,除了將廢物除去外,亦趁機將地方打掃乾淨,包括清理神龕、神像、家仙、香爐等,亦會將宅居的傢俬、門等弄得乾乾淨淨,準備迎接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所以擇一個良辰吉日、吉時進行,才有催吉之象。

洗邋遢大行動

(一) 除廁所外,所有房間(連廚房在內)皆插上燃點之壇香、沉香、朱砂香、茄楠香,將之分佈於每個房間與大廳,每處燃點香枝的數目為十五支,使家居淨化。(此舉可能會引致火警,切勿效法)

(二) 燃點香後,最好將門窗關上,自己及寵物(如有)可以離開片刻,提供足夠時間使香混和整間屋,回來後才將所有窗戶及門大大地打開,讓陽光盡射入室內,好讓自然風將霉氣送走(如在日間,可用鏡將全屋每個暗角照耀三遍)

(三) 全屋打掃清潔,如有神龕者,首先清理神像、香爐、神樓等,要用三葉水(即柚子葉。黃皮葉、扁柏葉)以潔淨的毛巾清理,其次為大門,最後為屋內及門窗。

(四) 將所有廢物棄掉,不是常用的物件,整理後要妥善收藏,直至有用時才取出來。因為廳堂宜闊大,不宜阻塞,使其多留一些空間吸納吉氣,則有利於家居風水。

(五) 於當日晚飯後或上床前,自己亦要用柚葉水由頭到腳尾沖擦一遍,當然由底至面換上一套新的衣服,更可除去往年之頹氣,才可迎接來年的吉運。

新曆

農曆

2015年01月21日(星期三)

十二月初二 丁酉 火軫成日

2015年01月29日(星期四)

十二月初十 乙巳 火斗定日

2015年02月01日(星期日)

十二月十三 戊申 土虛危日

2015年02月02日(星期一)

十二月十四 己酉 土危成日

2015年02月08日(星期日)

十二月二十 乙卯 水昂除日

2015年02月11日(星期三)

十二月廿三 戊午 火參定日

2015年02月12日(星期四)

十二月廿四 己未 火井執日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