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5月27日南海爭端升溫 馬總統今提南海和平倡議  

南海爭端升溫 馬總統今提南海和平倡議

(公視新聞)陸美在南海交鋒,局勢升溫,而馬總統今天首度發表「南海和平倡議」,除了三年前的「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之外,這次再增加「全面規劃、分區開發、自由航行、飛越自由」。針對陸美在南海交鋒,局勢逐漸升溫,馬總統出席世界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時,特別全程以英文,發表南海和平倡議,除了重申我國在南海的主權外,更希望各界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南海資源,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總統 馬英九==
我們主張擱置爭議 共同開發
而且是全面規劃分區開發
全面規劃 分期開發
我們也要呼籲自由航行
飛越自由的原則
一定要在南海被尊重
航行跟飛躍的自由 必須要被保護
馬總統重視區域和平,高聲疾呼要做和平締造者,2008年剛上任時,針對台海和平,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架構,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關係,3年前釣魚台主權爭議,引發東海緊張,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而這次的南海和平倡議,在東海和平倡議的基礎上,再增加「全面規劃、分區開發、自由航行、飛越自由」,學者認為,南海情勢比東海複雜很多,牽涉到越南、菲律賓、汶萊、印尼、馬尼西亞以及美中台等八國,但最主要的是中美在南海的角力戰,馬總統這次,特別提出「自由航行」和「飛越自由」,就是對陸美喊話。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研究員 蔡增家==

大陸最近一直在譴責
美國的一個什麼P37的偵察機
那美國呢 批評大陸
就是說他最近
一直在開發他的島嶼
我們既不站在美國這邊
也不站在大陸這邊
也就是說 我們強調的是說
大家能夠坐下來談
學者肯定,馬總統在這敏感時機,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對於身為南海大地主、擁有太平島和東沙群島的台灣來說,在南海議題上,避免被邊緣化,而南海爭端,下一步該怎麼解決,還得經過多方協調。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