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05月14日國軍106年「精神戰力專案教育」-發揮聯戰效能厚植國防戰力 

國軍106「精神戰力專案教育」-發揮聯戰效能厚植國防戰力

大陸網友觀片1https://vimeo.com/217306036

大陸網友觀片2https://sendvid.com/sry81hcc

大陸網友觀片3http://pan.baidu.com/s/1qYbM4UC

(中華電視公司/國防大學軍事共同教學中心上校教官王懷智)國軍106年「精神戰力專案教育」-發揮聯戰效能厚植國防戰力

壹、前言

 現代戰爭武器裝備效能雖已日益精進,惟發揮戰力之關鍵,仍有賴平時官兵訓練之良窳。「部隊訓練」是維持並提升國軍整體戰力的重要基礎,旨在形塑一支「現代化」、 「專業化」、「效率化」的優質勁旅,以達成能戰、敢戰的訓練要求。儘管近年來兩岸關係在政府努力經營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已大為降低,然而和平不能寄望於他人的善意,尤其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中仍明列堅持非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相關條文,這不但是我國防安全的嚴重威脅,更是攸關國家存續的嚴峻挑戰。因此,面對潛在的威脅與挑戰,全

貳、強化聯戰能力,堅實部隊戰力

 隨著國防科技的快速進步與發展,「聯合作戰」早已成為當今世界各國軍事作戰的主要形態,藉由整合及運用不同軍種的作戰特性,全面提升作戰效能。就先進國家聯合作戰經驗而言,美軍部隊的聯合作戰不論就機動速度、作戰節奏、精準度、殺傷力、情報、目標設定與戰場管理等內涵,均已經歷多次戰爭的洗禮與驗證,其中的聯合作戰形態,殊值國軍借鏡學習。

 特別是在國軍實施「精實、精進、精粹案」後,由於新一代兵力的成軍,高科技武器裝備的陸續籌獲,既往的訓練模式,已難肆應現代化戰爭的需求,為因應此一戰略情勢轉變,國軍應不斷思考如何強化三軍聯合作戰能力,持續驗證新一代兵力訓練成效,增進三軍聯合作戰效能,使三軍戰力能有效融合為堅實的「戰鬥體」,持續提升國軍整體戰力,以在未來的戰場上取得關鍵致勝的優勢。

參、完備聯戰機制,有效戰場管理

 聯合作戰的基本理念是要以統一的指揮促成聯合行動,進而發揮統合戰力。而國軍聯合作戰指揮機制為作戰決策與指揮之核心,其功效能否充分發揮,將影響聯合作戰整體效能,成敗關鍵,則在於「指管系統」與「戰場管理系統」是否可有效鏈結。透過各類演訓,將可實地驗證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與武器載臺整合及構聯,建立共同作戰圖像,強化戰場監控能力,並構成綿密的聯合作戰指揮網絡,達成「用兵指揮單純化」、「指揮層級扁平化」、「指揮速度高速化」的聯戰機制。

 此外,因應戰場實際變化,在「統一指揮、集中管制、分權執行」原則下,透過迅速且有效的指管程序,分別交付各部隊任務及目標,可避免重複接戰或誤擊。惟有完備之聯戰指管效能,方能以更精準及更有效率的方式遂行戰場管理,有利聯合作戰任務之遂行。

肆、落實聯戰演訓,精進訓練成效

 無論科技如何創新、作戰形態如何演變、組織運作如何靈活,都需透過訓練的過程,才能把軍隊的「編制」與「裝備」凝結成一股戰力。由此可知,軍隊的戰力始終來自精實的教育訓練。國軍「聯合作戰演訓」目的就在透過訓練來提升聯合指管通資情監偵、聯合資電、聯合制空、聯合制海及聯合地面防衛等作戰能力,藉由一系列攻防對抗想定與演練,及納入不對稱作戰戰力驗證,進而提升三軍聯合作戰實力。

 為了落實聯合作戰理念,國軍針對各種作戰想定,將相關計畫透過年度漢光演習兵棋推演、整備、實兵演練等,務實地進行檢驗,俾找出其中缺失並據以改進。官兵亦可藉由漢光演習,磨練指揮應變能力、精進部隊戰術戰法、增加戰技經驗,使國軍戰力獲致加乘效果,滿足未來作戰需求,為捍衛臺海的和平與穩定繼續努力。

伍、戮力戰訓本務,厚植國防戰力

 「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訓練是培養戰力的泉源,亦是戰勝之憑藉,亦是建軍備戰的首要工作,部隊訓練的良窳不僅攸關官兵個人在戰場上的生死存亡,更關係著作戰的成敗與國家的安危。國軍官兵必須建立「萬事莫如訓練急」、「訓練即戰備」的觀念與態度,一切訓練以「戰備任務」為核心,全力排除各種影響訓練的窒礙因素,使部隊回歸戰訓本務工作,並前瞻未來戰爭形態的發展與因應戰場景況的實際需求,以具體有效的訓練作為,落實在每位官兵身上,透過「有計畫、有步驟、有準備、有標準及重安全」的訓練要求,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從嚴從難、求精求實的施訓,進而達成「為戰而訓」、「戰訓結合」的訓練目標,以勤訓精練充實戰備整備,以戰備操演驗證訓練成效,將訓練與戰備相結合,進而提升國軍整體戰力。

陸、結語

 建軍備戰不是為了打仗,而是為了確保和平。國家如欲長治久安,維持繁榮、進步與發展,堅實的軍事防衛力量為必要條件。沒有以強大國防力量為後盾的和平,就如同蓋在沙灘上的城堡,絕對不可能持久;任何企圖以削弱自我防衛能力所換來的和平,也是走向戰爭與災難的前奏,備戰方能止戰,精實的國防武力才是國家民族和平繁榮的保障。

 沒有國防就沒有一切,有軍事實力才有安全;國家安全須靠自我力量捍衛,無法依賴外援,更不能寄望敵人的善意。因此,惟有積極備戰才能有效的止戰,才能創造真正永久的和平。國軍以保國衛民為職志,必須戮力建構堅實國防戰力,方能善盡維護國家安全之責。堅實的國防戰力,來自精實的戰備整備,透過年度「漢光演習」及各項演訓作為,使國軍官兵勤練戰技,完成各項戰備整備工作,就是因應益加嚴峻與複雜化下,多重威脅挑戰的最佳途徑,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最佳保證。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