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9月17日改善食安 馬主席:管得住、抓得到更重要(103年9月17日).png  

改善食安 馬主席:管得住、抓得到更重要(103年9月17日)

(Twbravo/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新聞稿)對於這次爆發劣質豬油事件,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7)日要求衛生福利部落實所提出的八大改革方案,也要再修改相關法律,更要把握重要原則,就是源頭管理,「管得住,比抓得到更重要;抓得到,比罰得重更重要」。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衛福部長邱文達提出「因應劣質豬油事件,重建食安市場秩序」專題報告。馬主席聽取報告後表示,衛福部應將重點擺在執行面,否則無法貫徹良法美意。政府應該要思考,假如下次又有類似事件發生,要如何避免投訴無門的情況,這比重罰更為重要。馬主席指出,這次劣質豬油事件引發民眾很大的恐慌跟埋怨,而整起問題得以被發現,歸功於屏東一位老農,他在過去幾年、多次向屏東縣政府相關單位檢舉都沒得到效果,後來改找臺中市第一分局報案,並由屏東地檢署聯絡南部打擊犯罪中心查出此案。馬主席認為,這位老農民非常了不起,希望警方能保護他的安全;馬主席也向臺中市長胡志強表達,受理老農檢舉的警員也值得鼓勵。馬主席表示,去年爆發大統油事件後,政府訂了十大行動方案,也修改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雖然這次劣質豬油事件發生後,查緝、下架的行動確實比以前快,但類似事件為什麼仍一再發生?是法令規範不足、嚇阻力不夠,還是執行面的問題,都是應檢討重點。馬主席指出,從此案例可以發現,老農民舉報後,地方政府無動於衷,老農民自己買器材蒐證,一、兩年後,去舉報仍無人理會,因此對這類情況應要有預防作法。馬主席也提到,劣質豬油事件中的食品,卻驗不出有違法之處,顯見這些黑心業者有相當的食品知識,能製作出符合法令規定的食品,因此,馬主席認為,關鍵是「源頭管理」,應該從進口或廢油回收的源頭,抓住問題癥結。此外,馬主席表示,外人或許看不出來這些產品有問題,但內部員工可能知道,所以臺北市長郝龍斌建議訂定「員工窩裡反條款」,也可稱「員工良心條款」,希望員工站在社會立場提出檢舉。馬主席指出,許多大家熟悉的廠牌,都受到本次劣質豬油事件的影響,但其實同一家廠牌中受到汙染的可能只有少數一兩種產品,其他未中標的商品都是無端受累。例如臺中市有一百多家製作太陽餅的店家,本次事件只有兩家檢驗出問題,但其他店家也都受到影響,希望消費者能明辨狀況。馬主席表示,看到一些老店,在事件爆發後,三天不做生意,只負責退貨、賠錢,三天之後重新出發,一樣受到老主顧支持,這樣勇於承擔責任的廠商,應該要給予鼓勵,即便店家本身也是受害者,但不推託,值得肯定。馬主席也表示,本次劣質豬油事件,政府也有不可迴避的責任,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要負責。他強調,最基層的執行還是地方政府,希望衛福部掌握「地方負責、中央支援」的原則,管理好源頭,並提供足夠的支持給地方政府,以達徹底、順利、有效的執法,讓本次食安事件成為最後一件。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