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24日「修憲議題公聽會」  

「修憲議題公聽會」直播精華、全程版(UPolicy KMT)

 (UPolicy KMT/Nownews)針對修憲,國民兩黨日前進行會面討論,國民黨會後發出新聞稿指出,雙方達成6月前完成憲改案的共識,另外,國民黨立院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在23日上午再度針對修憲議題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開會。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19日下午五點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副秘書長盧秀燕、呂學樟、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副主委楊偉中陪同下,於中央黨部會見來訪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等一行,會談氣氛融洽。雙方對於今年6月前完成憲改案有極高的共識,雖然各有不同主張,但在推動修憲的大方向上目標一致。對於目前規劃,據蘋果日報報導,呂學樟說,包括擴大參與,投票年齡降到18歲外,也盼能有不在籍投票;不分區立委能分配席次的門檻從現行的5%降到3%,另外要權責相符,恢復閣揆同意權,總統任命行政院長,需要經立法院同意。呂學樟也說,最大變革是政府組織再瘦身,行政院組織改造,各級機關都已減少,司法、考試、監察三院人數也都要減半;因應其他三院減半,希望立委人數可再增加,國民黨團主張是從現行113席立委增加到150席,區域跟不分區立委各半。但學者顧忠華說,應該是廢除考試、監察兩院,才算真正「政府組織再造」!另外,顧忠華指出,其實如果國民黨堅持「國是會議」要由馬總統召開,民進黨不必執著於這個名詞,改請公民團體來主辦「全國憲改會議」,兩黨各退一步,一起參加民間搭建的平台,但要承諾會議決議對於各政黨的立委有約束力,必須在立法院貫徹執行,憲改就真正露出一線曙光了!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