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9月29日占中撼香港 BBC猜習近平怎麼想.png  

占中撼香港 BBC猜習近平怎麼想

(BBCnews/中央社北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占中行動引爆警民衝突,這波民主運動使得香港街頭緊張情勢升高,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作何盤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總編輯凱瑞發揮創意,提出10種可能想法。

凱瑞(Carrie Gracie)語帶嘲諷和挖苦,認為習近平的感想可能是:

1.「都是我自找的。」

中共當局上個月就香港政改案作出決定,對特區行政官候選人重重設限,遭批評不是真普選,當時已有人警告可能出問題,但習近平顯然決定寧可現在面對抗爭,也不願冒險讓香港出現具真正合法性的領袖。今天的局面成為必然結果,也對北京當局形成直接政治挑戰,並成為對中共一國兩制承諾的決定性考驗。

2.「我非贏不可。」

習近平雖大權在握,但推動反腐運動也樹敵不少,他們伺機而動,等著他出錯。因此香港這次事件關係的不只香港,抗議群眾雖希望北京當局扭轉特首選舉的規定,但習近平不想也不能退讓。

3.「學生又是我們的弱點。」

對北京當局而言,領導占中運動的中年學者行事較易預測和預防,真正的威脅是剛展開罷課的大學生。學生不顧打壓繼續發聲,占中運動年紀較長的領袖也只好上陣。

4.「尾巴豈能搖動龍」

北京當局封鎖香港抗爭消息,避免影響中國大陸其他地區。爆發顏色革命是北京最大噩夢,想起滿懷理想的中國年輕人舉著標語牌、綁黃布條抗議的畫面,讓中共政府進退兩難,對香港學生太強硬,恐會刺激市民上街支持學生,太軟又怕謹慎的民主派也膽子大起來。

5.「得要爭取香港民心」

如果北京希望贏得香港的民心、民意,必須保持鎮定,讓警察以輕巧手法應對,讓抗議活動自然消散,但會發現這一點很難做到。

6.「香港到底有多少牢房?」

香港警察可以把所有的人抓起來,但是牢房滿了,就沒有別的地方可關人了。所以,這場示威有一個分界點,低於這個點,辣椒粉、威脅坐牢可能會讓示威者回家;但是高於這個點,人多勢眾,再加上新人加盟,示威者的決心可能更堅定。

7.「他們怎麼敢用鄧小平來壓我?」

香港民主派指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保證香港生活方式50年不變,等到中國更自由了,鴻溝就縮小了。但習近平的中共正在朝著另一個方向前進,朝著更嚴格的一黨控制前進。

8.「全都怪外國人。」

過去幾個星期北京當局多次指責,香港民主派受了那些希望破壞香港穩定和繁榮、用香港作為顛覆大陸橋頭堡的外國人的煽動。凱瑞則認為,北京面臨的真正問題是外國思想、而不是外國政府。

9.「我能有今天不是靠讓步。」

習近平把自己看作大家長,他認為,強勢領導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關鍵。

10.「這次國慶不好過。」

中共10月1日的國慶將屆,習近平迫切需要找到能夠激勵民心的方式,宣揚他的「中國夢」,不管是對大陸人還是香港人。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