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9月22日余英時看中共:崛起只是表面 大陸公民力量壓不住.png  

余英時看中共:崛起只是表面 大陸公民力量壓不住

(天下雜誌)今年84歲的史學泰斗余英時,睽違六年再度來台,準備領取第一屆「唐獎」漢學獎。余英時除了是中國思想史、文化史權威,近年更不斷發表文章,支持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太陽花學運,也關心香港佔領中環行動。帶您一同來了解,這位公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對於習近平上任後喊出的「中國夢」,以及中國近年來愈來愈興盛的公民力量,有什麼樣的分析與見解。

長期關心自由民主、聲援大陸民運人士的史學泰斗余英時,在領取「唐獎」前夕接受《天下雜誌》專訪強調,中國大陸的「大國崛起」只是字面意義,像是暴發戶發了財,在文化上並沒有進步。反觀大陸公民力量透過網路發聲,中共做不到完全控制異議分子,「你抓了一個劉曉波,王曉波張曉波又出來,你怎麼抓光呢?」

余英時曾於1949年就讀北平燕京大學歷史系,同年轉赴香港新亞書院,師從國學大師錢穆,其後前往哈佛大學攻讀博士並取得美籍。余英時離開中國大陸至今60餘年,僅在1978年參加美國漢代研究訪問團訪問大陸,此外不曾再踏上大陸土地,但與大陸中、青代學者及海外民運人士互動密切。 

以下是余英時談論中國大陸近年發展的訪談紀要:

問:您對兩岸政府、領導人有哪些建議?

答:我不向任何政府提建議,也不向任何領導人說話,那是中國老的要為「帝王師」的想法,老實說那是我看不起的,要跟權力搭關係、希望權力看重他。我講問題,不是要對哪一個黨、有權勢的人說甚麼話,這社會問題相當多,就表示一種期待

我們讀歷史的至少有一點概念,什麼叫公平、什麼叫不公平,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們看到社會上不合理的,就要提出來讓大家注意,所以我們並不是看到合理要去歌頌,因為合理人人都看到了,這用不著說。英國、美國法治國家,許多事情靠法律解決,用不著一件事一件事講,我們講都是講他可以改善的地方,不是要攻擊、破壞,這是一種建設性的批評。

問:您如何看待中國大陸近年的「大國崛起」?以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喊出的「中國夢」?

答:「大國崛起」現在字面上是大國崛起,要說話了,怎麼樣呢?老百姓分到錢了嗎?大家公認的四個字,叫「國富民窮」。當然是也有發財的,共產黨員有8千萬人,他的親戚加起來也至少(另外)有8千萬,這些人不但發財,有了房子生活很好,也不必造反,我們就這樣過下去很好了,希望每一個十年換一個領導人,就對這個領導人寄予新的希望。他來改革,來了以後沒改革還更壞,這次習近平也喊改革,事實上也不需要喊改革,他想做真正毛澤東的路了,要把大權都抓在手上,事實上引起後果非常嚴重的,共產黨的問題非常大。

他只是暴發戶,發了財,在文化上一點進步也沒有,人文根本是一蹋糊塗,科學都是抄人的東西,現在共產黨就是抄襲,變成共同作者。你看日本人自己在日本國內拿到諾貝爾獎有多少,大陸一個都沒有,這怎麼叫大國崛起呢?也就是我發了財了,許多人有錢了,到全世界旅遊都粗俗不堪,人家的文物上也亂題字,你要說他崛起也可以,是用什麼東西崛起就不知道了。

問:關於中國民主化,有很多公民力量透過網路發聲,您怎麼看這個現象?

答:我根本不碰網路的,我沒有碰過電腦,但我知道這是不得了的事。中國之所以被逼的加強控制,就是因為這個,因為他們感到威脅很大,這東西擋不住,其他東西可以不讓人報官、辦報與出書,但這是搞不下的,(在網路上)兩分鐘,145秒,那就可以傳很多,擋也擋不住,一點辦法也沒有。

所以要把異議分子完全控制是做不到的事,所以我認為遲早要出問題。什麼時候出問題,怎麼出我不知道,但沒有一個政權可以完全靠暴力,靠著強有力的壓制可以長期維持,到底那是做不到的事,總有一天會哪裡控制不住。

蘇聯這麼兇,也不過七十幾年,自己崩潰,也沒有人打他,也沒有說美國人實力極高,自己搞掉的,控制不住。共產黨垮,不是整個中國天翻地覆或大革命什麼的,我稱之為解體的過程,英文說disintegration,他不能integrate,他慢慢散掉,中央不能控制地方了。

從前命令不出中南海,但習近平還是想挽回中央,但毛澤東時代,一句話可以在每一個鄉每一家起作用,現在是做不到的,有很多人不同意,有很多人反對的。一時無可奈何暫時忍耐,但還是不斷出來,你抓了一個異議分子,抓了一個劉曉波,王曉波張曉波又出來,你怎麼抓光呢?

為弱勢說話的總是有,包括前一陣子的陳光誠,瞎子都能反抗到這個地步。陳光誠來了我家好幾次,我們談了很多,我覺得他那個人不顧一切的,這樣的人不是他一個,大陸這樣的人相當多,你們想像不了的,只有大陸高壓才會產生這樣。台灣不太容易產生這樣的人,沒有受到這麼大壓力。台灣產生不出來這樣全力以赴,連生命都不要的,要跟他(指中共)拼的,只有在他那裡才可以出現。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