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4月14日亞投行創始會員落空 台仍爭取有尊嚴加入  

亞投行創始會員落空 台仍爭取有尊嚴加入

(TVBS)台灣爭取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確定落空。行政院12日接獲相關消息,13日就由閣揆毛治國率相關部會到立法院報告,而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說明,但會繼續向與台灣友好的國家溝通,在制定章程時,支持台灣在有尊嚴平等的情況下,加入亞投行。王金平也表示,「中華台北」是台灣加入的最後底線,一旦名稱低於這個底限,將不考慮將入亞投行。TVBS北京特派記者潘彥瑞:「大陸國台辦以一張新聞稿回應,台灣不能以創始成員身分加入亞投行的問題,聲明表達願意以正面的態度,為台灣以『適當名義』加入亞投行,尋找可行的辦法。」大陸國台辦,13日一紙新聞稿,正式宣告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會員」。閣揆毛治國vs.立法院長王金平:「來來來,歡迎歡迎。」前一晚已獲得訊息的行政院,挑燈夜戰,隔天一早,由閣揆毛治國率相關部會首長,來到立法院報告。立法院長王金平:「來來來。」一字排開合照,閣揆表情都有點僵,毛揆不願回應相關議題,交由立院龍頭王金平,對外說明。立法院長王金平:「既然創始會員沒有,當然我們有期待成為一般會員,我們希望爭取一些友我的一些國家代表,能夠在制定章程的時候,對我們來支持。」退而求其次,但加入亞投行的目標不變。兩岸學者童振源分析,未能成為創始會員,是意料中結果,兩岸目前對於台灣主權仍有歧見,大陸不太可能同意台灣與其平起平坐,但他也認為,即便沒有創始會員身分,對整體經濟影響不大。立法院長王金平:「以中華台北為底線,低於這個底線,我們絕對不再參與。」畫出底線,希望台灣循APED模式,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而非亞銀的「中國台北」名稱,在「有尊嚴」的前提下,爭取加入亞投行。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