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04月06日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越改越窮的年金,對得起年輕人?」記者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越改越窮的年金,對得起年輕人?」記者會

大陸網友觀片1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Y4OTcxOTI0OA==?spm=a2h3j.8428770.3416059.1

大陸網友觀片2https://www.facebook.com/UPolicyKMT/videos/1393181770704110/

大陸網友觀片3https://vid.me/WGX6

大陸網友觀片4https://sendvid.com/sc16blfn

大陸網友觀片5http://s.ymk.im/w/b5-N472

大陸網友觀片6http://pan.baidu.com/s/1kV5GOy7

大陸網友觀片7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9e75f30102x8aj.html

(UPolicy KMT國民黨政策會的直播影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越改越窮的年金,對得起年輕人?」記者會直播。主辦單位: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林為洲委員國會辦公室。會議時間:民國1060405日(星期三)上午10時。會議地點: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6號)。主持人:孫立群(國政基金會執行長)。與會貴賓:林為洲(立法委員)、李來希(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緣起:329青年節剛過,我們發現執政黨的青年政策不僅乏善可陳,甚至在某些議題上還相當不利於年輕人。以年改方案為例,年金大戰即將在立法院上演,執政黨立委已放話不會全盤接受考試院的版本。行政院更是搶先開第一槍,急著推出「不公義年金」文宣來污名化所有不同意見的人,同時還強調民進黨是在「為孩子,改年金」。但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就連維持國家穩定發展的軍、公、教,以及警消人員,如今都不得不走上街頭?這種越改越窮的年金,真的對得起我們的孩子嗎?而且,年改會推出這種接軌政治「轉型正義」、製造衝突對立的年改方案,蔡英文總統竟然還說:「希望每510年定期檢討一次年金制度。」問題是,除了繼續撕裂社會、破壞團結之外,這種「先領先贏」的參數改革方案,每檢討一次,工作人口的負擔就加重一次(費率提高),再加上所得替代率逐年調降、平均薪資採計期間不斷拉長,請領年齡也一再延後,導致年輕世代繳的多、領的少,甚至是領不到(並沒有真正解決財務問題)!試問,這種越改越窮的年改方案對我們的孩子公平嗎?
主要議題:
1.
民進黨在102年的「社會團結模式年金改革計畫」中提到:「當前臺灣社會內部人口老化快速、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國家認同分裂;外有強鄰虎視眈眈,更是迫切需要改革。」很明顯的,民進黨所謂的社會團結模式年改方案,其實就是將年金改革視為「矯正」國家認同的政治工具。而對照行政院日前所推出的「不公義年金」文宣,以及林全院長急著擬定內含「登陸時做出有害國家尊嚴相關規定者,將剝奪月退俸百分之三十至全部」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草案,更驗證了民進黨不管在野或是執政,其年改方案只是在為政治服務、接軌「轉型正義」,這不是赤裸裸的以年金做為鬥爭的手段,難道是在「為孩子,改年金」?
2.
民進黨在四年前所提出之社會團結模式年改方案中也曾提到:「60-70%間(所得替代率)較符合國際水準,也符合老年生活適足性原則」,但在執政之後,所得替代率卻一路砍至45%-60%,年資不足25年者,甚至還不到45%。我們想問的是,這種近乎懲罰式的年改方案,不但不符合國際水準,同時也違背了「老年生活適足性原則」,推動如此躁進、激烈的年金改革,真的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嗎?
3.
民進黨的年改方案有照顧到年輕人嗎?民進黨以孩子為名的「參數改革」,除了剝奪退休世代的既有年金權外,也同樣不利於工作世代,更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以目前的工作人口來看,不但未來費率越繳越高,平均薪資採計期間還不斷拉長,退休年齡也一再延後。更可悲的是,15年後退休的人,其所得替代率就只剩下45%-60%。且依據民進黨政府的估算,「參數改革」通過後公務人員退休基金將從120年破產延後到133年(遞延13年)、教育人員退休基金從119年破產延後到132年(遞延13年)、勞保則從116年破產延後到125年(遞延9年),意即目前38歲以下的公務人員、39歲以下的教育人員,以及46歲以下的勞工,將來65歲時剛好遇到各基金破產。試問,這樣的年改方案,如何讓年輕人安心生兒育女?
4.
民進黨反對「年金私有化」,也反對完全提存準備的可攜式個人帳戶制。但民進黨所採取的「參數改革」(多繳、少領、延後退),卻只是把財務問題遞延到下一代,並無法真正解決年金財務的問題。因此,民進黨政府必須說明的是,未來該如何避免現行確定給付制的財務困境?如何避免年金越改越窮?同時,該如何確保所有年輕人都能領的到且領的足夠?
5.
蔡英文政府如果是真心「為孩子,改年金」,並考慮到新的就業型態需求,例如兼職工作、部分工時等非典型工作,且為避免「年金貧窮」問題的發生,就應該儘快提供全民基礎年金保障,以及提供可攜式的職業年金個人帳戶制。也就是建立一個涵蓋基本保障、確保職業年金領的到的三層年金制度,而不是為了遂行其政治目的才選擇性改革。如此,才能真正捍衛年輕世代的年金權益,也才能讓下一代看的到希望。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