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6月06日【央廣】2015總統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視訊會議  

【央廣】2015總統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視訊會議

(央廣臺灣影音)馬英九總統6月3日上午與美國史丹福大學「民主、發展暨法治中心」(Center on Democracy, Development, and the Rule of Law, CDDRL)視訊會議,會議由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William J. Perry)擔任主持人,美國前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馮稼時(Thomas Fingar),前北約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Mitt Romney競選團隊最高顧問陳仁宜(Lanhee Chen)等人擔任與談人。總統在該中心主任戴蒙(Larry Diamond)教授引言、裴利前部長介紹後,以「True Friendship Lasts Forever」為題發表演說,隨後回應與會人士的提問,會議結束前並發表結語。
主題分別為:
一、中華民國對日抗戰艱辛過程,對二戰的貢獻,以及美國珍貴的協助。
二、二戰結束後,臺美共同捍衛臺海和平。
三、美臺關係近7年來緊密發展。
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五、兩岸關係與我國外交關係形成良性循環,我國積極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
六、結語
  在紀念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以及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 週年之際,希望各方能放下過去的考驗與磨練,展望光明的未來。我國政府與人民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與繁榮,盼各國應將歷史的慘痛教訓,化為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的動力。我國盼­能藉由我方在促進兩岸及區域和平的成功經驗,呼籲世界各國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共同追­求人類社會永續繁榮發展。簡言之,透過紀念二次大戰的勝利,可以預防未來戰端再起。
  我想說明另一項觀察。華府與臺北都認為,現在的臺美關係是36年來的最佳狀態。主要原­因為何?
  我認為,除了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堅實長久的友誼之外,還有兩個關鍵的原因:第一是成功­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處理兩岸關係。第二是以低調、零意外原則與美方維持雙邊關係­。而且第一個原因比第二個更重要,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九二共識」,我懷疑目前的現狀能­否維持。我希望這個珍貴的範例,可以在我卸任中華民國總統後,繼續維持下去。
  會議並進行雙向詢答,由各位與談人及史丹福大學現場觀眾提出詢問,總統均一一予以回答­。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均出席是項會議­。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