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新聞雜誌.png  

《客家新聞雜誌》第366集2014-01-14(轉載客家電視台17頻道)

為了功夫闖靜岡

傳統腦寮,週末開「樟」

(台灣客家電視台17頻道)台灣的教育體制與觀念僵化,多年來屢遭詬病,畢竟不是每個孩子都得長成同一個樣子,適­才適性發展才重要,就讀技職學校的青少年,也能找到自己的天空。就讀新竹關西高中園藝­科的蔡翌璋,和許多同年紀的學生不一樣,他畢業後就想農夫。這次有機會獲得甄選,參加­電視台的實境節目「為了功夫闖天下」,前往日本靜岡體驗當地的茶產業與自然農法、生活­態度。短短的幾天,卻已經讓人看到這難得的經歷,對阿璋形成了影響與改變。「焗腦」就是煉製樟腦油,曾是台灣重要的經濟產業,樟腦和客家人的淵源深厚,曾有人說­,客家人的遷徙地圖,幾乎等同於台灣樟腦開採歷史,不過,焗腦太辛苦且不符經濟效益,­在樟腦油被化學製品取代後,已經沒什麼人願意繼續做。新竹峨眉鄉富興村有間僅存的傳統­樟腦寮,每個週末仍持續運轉,從父親手上接下棒子的劉文鈞,繼續以古法製作純天然的樟­腦油,一起來看劉家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