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2月21日行政院院史館 珍貴史料對外公開.PNG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史館 珍貴史料對外公開

(公視新聞)中華民國行政院推動全國政策,平時相關議題很嚴肅,不過嚴肅的行政院裡,也有一個不嚴肅的地方,那就是院史館,珍貴的史料還透過電子化與民眾互動,一起來看看。嚴肅的行政院,但其實也有不嚴肅的地方!走進行政院院史館,最先看到的是歷任24位院長的照片,形成一條時光迴廊,若要仔細看看各個院長的任內事績,電子化時代來臨,不用再手動一頁一頁翻,這個電子相框結合QRcode,就能讓你一目了然。院史館的展示櫃裡,有民國37年第一次行政院會議的簽到本,當時院長是翁文灝,還有故總統蔣經國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時,批閱的公文,原來蔣經國習慣以經國"經",取代簽全名。其實行政院的整棟建築,也是古蹟。300分之一的模型,將行政院整體呈現唯妙唯肖,日治時期這裡是台北市役所,旁邊的樺山小學校也在院區裡,行政院大樓是日本人設計,由大同公司建造,1940年落成,平面設計很清楚可以看到是日字型,這是最穩固的建築結構,導覽志工表示,這其實和日本的本位思想也有關係。

==行政院志工 林勝男==
日本人的那個日字
也是我們中國字啊
可是日本人還是認為
這是他的文字
所以在總統府的時候
他用日
到這邊最後了他也用日
而行政院大樓的一磚一瓦,從建造時就採用駝黃色,這其實是為了避免遭到轟炸,取其和土地相似的顏色,也確實讓行政院大樓比總統府建築多了一點幸運,能夠躲過空襲,也延用至今。
==行政院副秘書長 宋餘俠==
日據時代他為了防美軍轟炸
所以他的顏色
都是這個顏色
一直延用到現在
至於這個古色古香,又是檜木做成的行政院大匾,行政院三個字是從右到左書寫,原本是懸掛在行政院大樓外,在郝柏村擔任院長時期,因為進行大翻修而卸下,現在公文書和牌匾的書寫早已改成由左到右,這塊原始牌匾,不只成了院史館的珍寶,也是另類見證行政院建築的歷史產物。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