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24日李光耀與蔣經國相知 台星合作40年  

李光耀與蔣經國相知 台星合作40年

(公視新聞)新加坡資政李光耀高齡91歲辭世,這位新加坡之父,其實和台灣也有橫跨40年的交情,李光耀和已故總統蔣經國相知相惜,促成台星軍事交流的"星光計劃",一直延續至今,同時李光耀也涉足兩岸,在兩岸之間成功扮演中立第三者,像是1993年兩岸破冰的辜汪會談,李光耀就是重要的幕後推手。1970年代到1980年代,李光耀總理任內,曾經多次訪台,和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達成共識,台灣協助新加坡訓練軍隊,統稱星光部隊,這個計劃也一直持續至今。台星兩國交好的程度,從李光耀和蔣經國相知相惜,可見一斑,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逝世,李光耀更親自來台參加葬禮。
==前新加坡總理 李光耀==
我來向這位已故總統
同時也是我的好朋友致哀
李登輝繼任總統後,1989年,便以總統身分訪問新加坡,並正式拜會李光耀,讓台星關係邁入新高點;與台灣交好之際,李光耀也同時和陸方保持良好互動,並且多次訪問中國大陸,和大陸第三代領導人也很友好,在兩岸之間,成功扮演中立第三者,而最重大的影響,就是1993辜汪會談,兩岸破冰的里程埤,李光耀更是幕後最大推手。
==前新加坡總理 李光耀==
我只是提供中立場地
讓雙方能夠在一個自在的地方
我們沒有站在任何一邊
李光耀和台灣的好交情,算一算足足橫跨40年!而李光耀的平衡外交手腕,不只讓新加坡在兩岸,有立足空間,更讓新加坡成了兩岸對話的中繼窗口,也藉此奠立新加坡的國際空間。
總統馬英九也透過外交部,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新加坡人民,表達深切哀悼與慰問,馬總統表示,李光耀先生一生高瞻遠矚、為政清廉、處事明快、勤政愛民,將新加坡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國家,是一位足令世人懷念的卓越領袖。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