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產共妻史話  

《共產共妻史話》第二章 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 7節 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2)廢國滅產絕婚姻

191811月張申府與陳獨秀李大釗等創辦《每週評論》,由張申府負責編輯。他還是中國現代最重要的兩個社團:少年中國學會和新潮社的團員。張申府1918年擔任了《新青年》的編委,鄭超麟曾回憶他之所以成為馬克思主義者,很大程度是因為看了張申府在《新青年》的文章。張申府1919年積極參加五四運動,7月加入少年中國學會,並任《少年中國》的編輯,後與李大釗、陳獨秀一起加入北京工讀互助團。張申府以其才識與李大釗、陳獨秀等人交往甚密,成為同齡人中最耀眼的新星。

張申府的前兩次婚姻都是由家庭包辦的。1911年,同情革命的張申府回鄉結了婚。第一任妻子本名朱惠儂,張申府為她改名朱德儂。雖然是舊式婚姻,但兩人相當和諧。1914年,妻子在生產幾天之後,染病痛苦死去。張申府的一句話可以充分說明兩人間的感情,他說:如果她不是過早逝世,我不會再找其他女人。憂鬱中的張申府開始對數學發生興趣。1915年春天,張在家庭的包辦下第二次結婚,他自己說是上當受騙。本來他看中了一位在北京和天津的火車上數次​​相遇的少女,並努力想像著將她同心目中的知識女性結合起來,父母也答應為他所心儀的女孩去找人說媒;但是當他被告返鄉完婚時,才發現新娘不是自己的意中人。這次婚姻的結果給他帶來一對自己沒有怎樣理會的兒女,但是反面的效果卻是驚人的。張申府說:我覺得受了欺騙……這新娘完全沒有吸引力,非常愚笨。就在這個時候我開始大量閱讀羅素,我覺得他關於婚姻自由和性自由的觀點十分有意思。他救了我。他又企圖從邏輯上論證悲劇的原因:我是謬論的受害者。我知道謬論,象謊話一樣,只是推理錯誤的結果。倘若查出了錯誤假設的所在,那就有希望。到了1919年五四運動以及我遇到劉清揚的時候,我就推論出中國傳統的婚姻制度正是這樣的一個錯誤假設。象羅素一樣,我愛上了邏輯,並向婚姻制度宣戰。他喜歡羅素,是因為羅素性觀念的開放和私生活的放浪。早在羅素來華之前,張申府不僅為宣傳羅素學說寫了3份很有分量的羅素傳略,翻譯了羅素和羅曼.羅蘭等人聯名發表的《獨立精神宣言》。張申府系統研究了羅素的各類著作,宣傳羅素主義,僅25歲就成了研究羅素的專家。羅素二字的翻譯定名就是出自他手。羅素曾在給一位法國友人的信中說:中國的張申府先生,比我還瞭解我的著作。

重溫昔日章節

第一章共產共妻的由來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2婦女公有化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3共產杯水主義 (一)為了黨解放性的態度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3共產杯水主義 (二)摒棄道德觀,追求性的享受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一)幻想的反叛很快就變成現實中的偷情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二)摧毀資本主義,婦女才能獲得性滿足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三)女人革命熱情不過是她色情狂的一種滿足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四)列寧要史達林向自己老婆道歉否則和他斷交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五)婦女的獨立和解放離不開真正的性愛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六)妻子和妓女比作是姐妹,實際上都是男性的奴隸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七)兩個情人都是大清洗的犧牲品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5陳獨秀「點頭」主義 (一)陳獨秀和區聲白無政府主義的論戰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5陳獨秀「點頭」主義 (二)上海《中華新報》批判陳獨秀散佈「禽獸學說」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5陳獨秀「點頭」主義 (三)陳獨秀與柯倫泰彼此相反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6拒婚同盟的根源 (一)「三無主義」抨擊性別歧視和壓迫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6拒婚同盟的根源 (二)性交不過是彼此點過頭罷了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7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1)張申府得罪毛澤東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