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新聞雜誌.png  

《客家新聞雜誌》第369集2014-02-04(轉載客家電視台17頻道)

客家風味福菜餅

給貓頭鷹一個家

關西古蹟巡禮

北埔人氣鹹豬肉

(台灣客家電視台17頻道)北部客家鄉親常拿來煮湯的福菜,竟然也能是酥脆的點心。苗栗一位麵包業者原本想要研發­具有客家特色的杏仁酥,不過一下是配方弄錯、一下烘焙溫度沒抓好,成品失敗,卻也意外­讓他們有了靈感,試了快一年,融入客家食材,把福菜、金棗、擂茶、東方美人茶等加入餅­乾,成了客家煎餅。尤其福菜處理起來很費工,不僅要挑選日晒製成的福菜,還要去除福菜­上的沙、和過多的鹹味,烘焙溫度也不能太高,每步都有要領,才能鎖住福菜香氣。台灣目前常見的貓頭鷹有十二種,其中分布最廣的領角鴞,在台灣低海拔山林甚至城市中都­可發現牠的蹤影,牠們晝伏夜出,人類不易察覺,但卻得與我們一起生活,也常面臨各種威­脅,每年各地的鳥類救傷紀錄,領角鴞數量總是名列前茅,被車撞、被貓攻擊司空見慣,更­由於都市擴張,導致適合牠們繁殖的樹木越來越少,領角鴞幼鳥往往因為落巢無法順利長大­。台中有一群熱心的志工與保育團體,十年來在校園推動巢箱計畫,為領角鴞打造一個家,­許多社區也因為領角鴞的出現,開始關心居住環境,試圖營造對動物更友善的生活空間。提到新竹關西,許多人會想到這裡是仙草之鄉、長壽之鄉,關西鎮中心因為開發得早,至今­還保留不少古蹟,不過,這些古蹟都藏身在小巷弄裡,如果只是從大馬路上呼嘯而過,很容­易就錯過了,像是中正路上的紅磚老屋、建於1920年的關西分駐所,以及周邊的所長宿­舍、員警宿舍等,不僅都還保存得不錯,也都深具歷史價值。目前在地人也正推動「關西古­蹟園區」,希望能有完善的規畫,讓古蹟繼續見證關西的歷史。早期生活物資比較缺乏,不像現在隨時都能吃到肉類,只有在逢年過節時,才會奢侈些,多­買一些肉類,醃漬以長期保存,鹹豬肉就是這樣來的。如今時代不同了,鹹豬肉也要順應潮­流,有業者以二十幾種中藥調配香料,鹹度減低,讓鹹豬肉仍然是人氣商品。

重溫昔日《客家新聞雜誌》:

為了功夫闖靜岡,傳統腦寮,週末開「樟」

黑手起家范光明,為了功夫闖德國,文化桐遊

信步尋梅,空間再造的拆與留,麻油家,種芝麻,木上生花徐崑榮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