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新聞雜誌.png  

《客家新聞雜誌》第373集2014-03-03(轉載客家電視台17頻道)

綠色友善餐廳

徐國聲的多媒材雕刻

彈珠汽水觀光工廠

二崙故事屋

(台灣客家電視台17頻道)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當我們吃的工業食品越來越多,真正的「食物」越來越少,真的很難搞­清楚什麼能吃了。現在要吃「好」的東西,指的已經不是精緻處理的東西,而是天然的。了­解食物的真相,不僅是為了我們的健康,更是一種對後代、對土地的責任與承諾。二十幾年­前,美國、日本等國就開始推動綠色餐廳、在地食材認證制度,高雄市政府從民國100­也開始推廣「綠色友善餐廳」,要取得認證並不簡單,每季必須採購高雄當地食材1500斤以上,且農產品得是安全蔬果或取得有機認證等許可,透過農民、餐廳、消費者的連結,­希望提高農民種植安全農產的意願,但也因為門檻不低,三年多來,目前共有六間餐廳獲得­認證,一起來了解這個推廣計畫,在實施上又遇上什麼瓶頸。笑稱自己不愛念書才會做雕刻的徐國聲,十幾歲就到工廠上班,被分配到雕刻部門,專門製­作木雕相框,後來因為不符時間和成本效益,工廠改用模具生產,雕刻師傅也越來越少。離­開工廠,成立工作室後,他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後來更喜歡上竹雕,他取材自大自然,風­格淡雅清新,尤其把厚度1.2公分的孟宗竹,刻成薄可透光的樹葉,更是令人嘆為觀止。­這幾年他醉心於修復老家具,他說,從各種老家具中得以窺見老師傅的工藝智慧,經過他的­細心修復,老家具也有了新生命。講到彈珠汽水,許多人都有講不完的童年回憶,苗栗銅鑼有一間彈珠汽水工廠,開了四十多­年,老闆林仁光說,五、六十年前彈珠汽水工廠有上百家,現在大概只剩兩家。他因為想把­這古早的記憶留存下去、也希望把喝汽水的快樂分享出去,三年前他們轉型成觀光工廠,帶­著遊客認識彈珠汽水的製程、還能DIY,更融入科學知識,寓教於樂,果真每天都吸引好­幾百、甚至上千名遊客,為傳統產業找到了一線生機。雲林縣二崙鄉最近又多了個古蹟活化再利用的例子,原縣定古蹟二崙分駐所,搖身一變成為­故事屋,負責營運的雲林故事人協會希望把二崙故事屋,打造成在地詔安客的故事文化平台­,不僅有許多童話故事書讓孩子閱讀,每到假日還會有志工來說故事給孩子聽,而且說的都­是與在地生活有關的故事,孩子們的閱讀、成長與社區緊密串連,不和家鄉事脫節。

重溫昔日《客家新聞雜誌》:

為了功夫闖靜岡,傳統腦寮,週末開「樟」

黑手起家范光明,為了功夫闖德國,文化桐遊

信步尋梅,空間再造的拆與留,麻油家,種芝麻,木上生花徐崑榮

客家風味福菜餅,給貓頭鷹一個家,關西古蹟巡禮,北埔人氣鹹豬肉

記錄國姓祕境,高齡友善醫療,九讚頭縫紉班,廖文謙的幸福奶酪

客家是門好生意,邱崇瑋的手工小提琴,客家主廚的法式點心,古榮海的雞蛋王國

膠彩畫家李錦財,三灣梨鄉咖啡園,農家子弟電動車,動物保育員,八旬老翁甜蜜棗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