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新聞雜誌.png  

《客家新聞雜誌》第370集2014-02-10(轉載客家電視台17頻道)

記錄國姓祕境

高齡友善醫療

九讚頭縫紉班

廖文謙的幸福奶酪

(台灣客家電視台17頻道)一般人對南投縣國姓鄉的認識,大概是九二一大地震的震央、有台灣唯一的橋梁三級古蹟:­北港糯米橋,再來就是「鹿神祭」、「搶成功」等等活動。在國道六號通車後,國姓不再是­往返埔里和日月潭的必經之地,也因此,國姓就讓人感覺更寂寞了,實際上,國姓有許多台­灣第一的產業,還有許多私房景點是一般人所不知道的。國姓鄉去年聘請了第一屆駐鄉作家­潘樵,來記錄這些可能連在地人都不清楚的國姓祕境,例如國姓還有兩座糯米橋,到底藏在­那裡?他並不是用眾人所熟知的公路系統,或者是大山大水的脈絡,來了解國姓,而是透過­再平常不過的溪流,來看看他怎麼做?又記錄了如何不一樣的國姓?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數據,至20136月底止,台灣65歲以上人口有264萬人,­11%,經建會更估算,台灣將在2018年進入老年人口占14%的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持續增加,隨之而來的是老人慢性病比例越來越高,然而許多偏鄉只能依賴衛生所,醫師­和科別都不足,往往無法提供完整的醫療,老人也常礙於交通不便,任由病痛蔓延。今年台­大醫院計畫透過竹東分院,深入峨眉北埔等地社區,推動長期健康管理,希望將大型醫院的­資源,挹注偏鄉病患前期預防,新竹縣政府也嘗試從竹東開始,改善偏鄉大眾運輸,希望降­低老人家求診的不便,建立定期看診的習慣,以現有的資源,為老人重新配置醫療與公共服­務,試圖建立對高齡者更友善的醫療環境。位於新竹內灣線上的九讚頭社區,是傳統的客家庄,工作機會不多,許多單親媽媽、待業中­年人不容易覓得工作機會,為了讓他們有一個安心就業的環境,九讚頭文化協會召集社區婦­女成立縫紉班,製作手工布包販賣,所得再用來輔導更多人加入,三年多來不僅改善許多家­庭的生活,各式各樣的布包,融合客家風格與年輕設計師的巧思,也吸引更多年輕族群的喜­愛。從桃園龍潭通往石門水庫路上,活魚餐廳林立,是有名的活魚街,其中卻有一間甜點店專門­賣奶酪,由於不加水不添加香料,口味綿密細緻,幾年下來透過網路聲名遠播,更成為許多­單車客口耳相傳的人氣美食。32歲的型男師傅廖文謙,六年前結束了台北的工作,回到家­鄉重新出發,憑著用料實在加上多年的西點手藝,累積不少老主顧。他從小聽力受損,求學­過程屢受挫折,因此也希望藉由自己的創業,帶給遭遇困境的人勇氣與力量。

重溫昔日《客家新聞雜誌》:

為了功夫闖靜岡,傳統腦寮,週末開「樟」

黑手起家范光明,為了功夫闖德國,文化桐遊

信步尋梅,空間再造的拆與留,麻油家,種芝麻,木上生花徐崑榮

客家風味福菜餅,給貓頭鷹一個家,關西古蹟巡禮,北埔人氣鹹豬肉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