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產共妻史話  

《共產共妻史話》第二章 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 第7節 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8)「性」自由戰士

張申府離開黃埔以後,本想一心一意在廣東大學繼續當他的教授,研讀羅素撰寫哲學論文,卻又被校長鄒魯當作左翼分子解聘了。1924年秋,張申府忿然離開廣州到達上海。

19251月在中共四大上,張申府發言反對為和國民黨結盟而改變黨的路線。他認為工人階級​​有足夠的力量來完成自己的任務,但蔡和森說我幼稚可笑。我今天仍然記得他說的話。我當時怒不可遏,走出會場。周恩來(大會五人主席團成員之一,其他四人為陳獨秀、彭述之、張太雷和瞿秋白)在大堂過道截住我,跟我說他贊同我的觀點,但請求我不要脫離黨。”“作為組織的一員必須遵從組織紀律,然後一起商討出一致的立場。張申府不聽勸告固執己見:贊成我多的,我就乾,贊成我的是少數,我就滾蛋。就這樣,他我行我素地離開了會場,也離開了黨組織。張後來有這樣的評語:我很快就離開,而周恩來留了下來,我是一個寧折不彎的人,而恩來則不同,他是彎而不折的……”因為我父親是讀書人,周恩來的父親是個生意人。氣質不同:一個是倔強的、道德的,另一個是溫和的、仁恕的。

張申府離開了共產黨組織轉而潛心研究哲學,而劉清揚則繼續留在黨內,儘管兩人的革命觀念有所不同,可仍然生活在一起,這是一個冒風險的舉動,因為隨時會遭致官方迫害。正是顛​​簸流離的生活導致了劉清揚幾次流產。1926314日,張申府在《京報副刊》上發表了一篇《自白》,此文很能說明他的秉性和處事風格。他寫道:我不會否認:我是一個共產主義者,我脫離共產黨因為我覺著我不適宜集體生活。我是無政府主義者,是羅素的信徒。沒有人可以破壞我的決心,批判性思想是我的避難之地。後來在北平,兩人和李大釗一起工作。19273月間,為躲避軍閥的追捕,他倆和李大釗一起羈留蘇聯大使館。在李大釗46日被捕之前,張申府和劉清揚秘密逃離了北平,避居武漢。這年夏天,劉清揚出任黨的婦女部主任一職。在白色恐怖之中,8月,兩人再次轉移,從武漢前往上海。年底,張申府受聘擔任上海大陸大學的教授,為迎接女兒的出生還要翻譯一些西方哲學文章貼補家用。1928年張申府曾在上海參加譚平山、鄧演達組織的中華革命黨(即第三黨,中國農工民主黨前身),並任該黨中央領導。劉清揚和轉入地下的共產黨漸行漸遠,專心地過起為人妻為人母的家庭生活。19286月,劉清揚帶著剛剛出生3個月的女兒劉方明回到天津。一直到1948年兩人分手,劉清揚為張申府生過三個孩子,但都沒有確切的證據說明兩人曾經舉行過正式的結婚儀式。張申府在《自白》中,針對社會上沸沸揚揚的關於他與劉清揚關係的議論,張申府震古爍今地辯道:我和劉清揚的關係並非什麼新鮮的事情。今天只有在中國才不能夠承認一個已結婚的人還可以有愛人……我的意見是,性交、結婚和愛情是三樁不同的事兒……所以,所有這些什麼'同居丈夫''同居妻子'的起哄都是無聊透頂。

對於張申府來說,1928年以後的幾年是革命高潮消退的時代,他在這​​一時期的社會身份主要是大學教授和報紙編輯,因此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婦女與性問題的機會,先後發表了《性的藝術同性的自由》、《婦女與革命》、《男女的相喻》等文。在第一篇文章裡,張申府再出驚人之語,提倡性的自由而反對戀愛,因為他認為解放了的女性會墮入一個新的陷阱中,這叫戀愛這種情景,是根本與性的自由不相容……如果總是如膠如漆戀著,那可沒有什麼自由可言。他在《婦女與革命》一文中說:似乎今日大多數有知識的女子,心目中所求的仍不外得人而歸,在未嫁人時是一個樣子,嫁人之後完全變了一個樣子……這一點(指依賴性)實在是婦女的致命傷。在這文章裡,他借用數理邏輯的概念,重申社會革命只是婦女解放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其充分條件;文章還介紹了英國生物學家海爾登(JBS Haldane)關於試管嬰兒的預言。1930年秋季,張申府把這些文章匯集,出版了他的第一本書《所書》。這些文章都含有夫子自道的成分,因為從這段時期直到40年代,張申府在生活上正亦步亦趨地模仿羅素,不斷地製造風流韻事。

1930年應馮友蘭邀請赴清華大學哲學系任教,講授邏輯與西洋哲學史。並在北京大學、北平師範大學講課,在學術界有較高聲譽。當時,清華大學哲學系還有馮友蘭、金嶽霖、鄧以蟄三位教授,幾人頗相契合。馮友蘭的堂妹後來還嫁給張申府的弟弟張岱年。幾位大師級的教授齊聚哲學係並稱四大金剛陣容豪華,空前絕後,頗為壯觀。張申府還第一個發掘了錢鍾書先生。張申府經常買來新的外文書,他看了之後要寫篇文章介紹。這些文章寫好後總是請鍾書代他送給《清華週刊》。當時在清華教授中,知道和瞭解錢鍾書的人除了本系的兩三位先生以外就是張申府。張申府在各種場合不吝佳語,極力張揚褒獎錢鍾書,時人以為張教授太過誇張。大約在1934年,張先生編《大公報》,在一篇文章中,他說:錢鍾書和我的兄弟張岱年並為國寶。當年,錢鍾書不過是20出頭在校學生,張申府先生的這句話,瞭解不瞭解錢鍾書的人也不敢講不願講,很能見他的為人:直率、敢言。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錢鍾書和張岱年先生都已經是全國乃至全世界的著名學者,足見其先見之明。

重溫昔日章節

第一章共產共妻的由來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2婦女公有化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3共產杯水主義 (一)為了黨解放性的態度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3共產杯水主義 (二)摒棄道德觀,追求性的享受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一)幻想的反叛很快就變成現實中的偷情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二)摧毀資本主義,婦女才能獲得性滿足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三)女人革命熱情不過是她色情狂的一種滿足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四)列寧要史達林向自己老婆道歉否則和他斷交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五)婦女的獨立和解放離不開真正的性愛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六)妻子和妓女比作是姐妹,實際上都是男性的奴隸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4柯倫泰性滿足生涯 (七)兩個情人都是大清洗的犧牲品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5陳獨秀「點頭」主義 (一)陳獨秀和區聲白無政府主義的論戰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5陳獨秀「點頭」主義 (二)上海《中華新報》批判陳獨秀散佈「禽獸學說」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5陳獨秀「點頭」主義 (三)陳獨秀與柯倫泰彼此相反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6拒婚同盟的根源 (一)「三無主義」抨擊性別歧視和壓迫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6拒婚同盟的根源 (二)性交不過是彼此點過頭罷了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7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1)張申府得罪毛澤東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7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2)廢國滅產絕婚姻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7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3)張申府迷上熱情潑辣的劉清揚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7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4)兩人同居產下了一個男嬰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7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5)社會學處方:承認性和追求性滿足的正當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7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6)目標是無產階級專政

第二章性解放的理論與實踐第7中共創始人張申府——廢國滅產絕婚姻 (7)打入國民黨的心臟

arrow
arrow

    三興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